Tuesday, October 10, 2006

长大(四)学习 vs 终生学习

很奇怪。人有时候真的很犯贱。我明明已经不够睡了,还突然有兴趣写下这个盘算很久的长大集。

这次,要谈的是学习。人为何要学习?

在柏拉图亚特兰斯语录中提及,一万年前的超古文明中,亚特兰斯的人民学习的过程很简单。那就是睡觉。它们拥有超乎想象的科技,通过枕头来学习。或许,我应该称之为“知识传送”来得正确。那时大概,一个十五岁的少年已经可以比美一个博士水平。各位看官,发挥你的想象力,好好想象一下。很有趣!

回到来今天。我们的学习过程是如何进行的?

两年前,我偶然读到一篇论文,言及学习障碍。文章内提及,古老的教育系统(就是老师和学生)最大的好处就是老师可以传授自己毕生的知识精华给予学生,然而最坏的也是传授。因为,90%的知识会在传授层面中流失。学生或许能够记住所教的,可是绝对无法和老师所拥有的知识深度相比。也就是说,这个传统教育系统其实并不能很有效地传授知识。

来举个例子吧,数学。从简单如加减乘除,到几何算学。这全部都是学者深入探讨,花上很多年得来的成就。对,今天大家都接受并运用这些学问。可是,学习这些算学的过程,同样需要花上很多年!(问题在于,同样花上许多年后,才到达运用,而并不能如前辈们般去创造新知识)

从小,我就开始怀疑。怎么学习需要那么长的时间?

犹记得从小我就特别喜爱看书。四年级后就加入图书管理员一职,为的就是方便我看书。每天踏入图书馆给我很大的想象空间。里头充满着世界各地的学问。一直到我小学毕业,相信我已经翻转过半个图书馆了。哈!

看得越多,才发现自己学问根本不足一提。大马华小精神真的很好。老师除了教书,还有教人。所以小学教育真的很重要。它奠定一个学生以后的学习模式。

中学很令人讨厌。老师教书,无外是完成需要完成的课程。他们不会告诉你那些知识从何而来。不会引导学生去培养自修精神,去发掘,推翻原有的知识。所以,大马的教育大部分都败在中学填鸭式的死胡同中。(要知道,许多人是在中学才开始奠定学习模式的。这种从不质问知识,探讨摸索的态度一旦被定下来。一定对以后的学习精神产生重大的相挫感)

这样,小学6年,中学5年。十一年过去了,一个完成“十一年”学习过程的学生,许多都无法在这些学问中重新建立,发掘新学问。撇过这个,可能连自己学了什么都不知道。更别谈运用。

所以,我在中学期很叛逆。我是得过且过的态度来迎合所谓的“教育”。 继续看我喜欢看的课外书,去了解中学从来都不会教的学问。让父母,家人担心了。真对不起!嘻嘻。。

来到了大学,一所我亲自遴选的大学。我毅然放弃了所谓吃香的工程系,转身投入商学的怀抱。我终于撑完了中学,可以继续选择我所喜欢的。我喜欢灵活转变地学习,运用再创新。所以,在这所院校中,我真正尝试到了学习的满足感。这里有很多可以在一个学问领域聊上一整天的教授。他们很乐于传授他们所知道的。也愿意让新新学习者去挑战他们的知识。

然而,我还是对学习的速度感到很可惜,再多一个大半年我就毕业了。那,就是一共整整15年的学习过程!很长,很慢。平均人的五分之一寿命都花在学习。惨哉!

试想,花了十五年才刚刚领悟到现有的一些学问。那么,到底要再花多少年来研究,推翻这些学问来寻求突破呢?那么,要多少岁才能为世界作出些贡献?想到就灰。。:P

所以我常常发梦,梦想有一天人类真的能够创造一个新的教育系统。来修补传统教育所严重流失的知识!虽然,这个梦很遥远。可是,只有教育才能真正让一个人修身,齐家,治国,平天下。

匆匆来个总结。

今天,教育已不单是传授知识。它最终的目的是要培养终生学习的求知欲。求知欲中不允许默认教育偏差,允许质问和从拟。

*写得有些杂乱,有空才更正。哈!(本人正在努力应付学期终考,很无聊呃!)


送给欣仪,

最快的学习方法,就是不走捷径。因为知识和知识之间会相合,再创造。偏行的跳跃式学习会很辛苦很压力,因为中间的横沟会很大。万丈高楼由地起,学习也亦然。(尝试学习时,多问一些为什么,让自己循进地了解知识缘由,并运用,举一反三。要懂得运用哦!)



(全文完)



笔于3时20分。夜很冷,烟雾似乎成了东南亚的变相四季。何乐而不为?哈哈!


谨此向我两位为教育付出了大半生的父母致上万二份的敬意。

(希望你宝贝儿子能够不丢您老人家的脸,呵。)

お父母、大好きですね。お休み為さい。

8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i lazy to use chinese , but what i can get from here is , ya i agree learning is a never ending story for everyone, those who stop in the middle will not be achieve more in their future!But learning got many ways, u are the one with who like to learn from books , observation , and find out ur own way . For me , i like to learn from pratical, go for some adventure to keep on inspire me, as i like to talk with different kind of people to exchange each others strenght & weak!Then in my pratical pratice, i can found out wheater which one is suits me, then can strongly impress to my mind. "YA WITH THIS METHOD I CAN DO IT BETTER" if i fail i learn, if i success i gain! So is nice to have friends like u. One day we will be someone ! Trust me, and i cant wait til that day ! For the moment we must enjoy the learning progress 1st , ;) k all the best dude!

4:09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bravo..i love tis blog..it make sense for us.. not like ur previous blog(cock non stop).. wuahaha.. bt i prefer u write sumthing tat useful to our society..:P u know wat i mean ..tis blog is pretty nice.. can evoke our thinking..bt i dun understand 1 thing.. the 1 u write to sin yee... wtf the learning to do wif her? haha..

4:16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一共整整15年的学习过程!很长,很慢。平均人的五分之一寿命都花在学习。

其實,我們一生人都在學習。

4:17 AM  
Blogger - kim - said...

回你的话:
以前不懂事,会想走捷径。可是现在知道学习也可以是一种享受。不会再急进了,不会冒冒然了,不会胡来了……不用担心!嘻嘻

3:25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不能发表留言?上学的时候也经历过这样的心理历程。相似的想法。。。握个爪。。。哈哈

12:03 PM  
Blogger .亮 said...

马来西亚教育系统不可能孕育出会有这种想法的你,看来你的家庭教育扮演的角色很好.

5:21 PM  
Blogger 口水流 said...

难得、难得,孺子可教也。Yes!

1:25 PM  
Blogger nsp said...

good job...great to see !!

12:42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